close
一、競賽說明
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舉辦之主要宗旨,除了鼓勵國人勇於表現個人創意外,希望藉由國人在創新服務與設計發明方面的軟實力,為臺中市在地產業,提出饒富創意且具體可行之發展方向,共同提升臺中市在地產業的價值。

競賽活動將設定以臺中市在地產業為「標的企業」,由參賽者針對在地產業就設計發明與創新服務等面向,以創新的思維與概念,提出新的構想與做法。

本競賽活動機制之建置,秉持公平、公正、公開之原則,並於競賽辦法中詳列參賽資格、繳交作品規格、收件與評選時程、評選標準、獎項、名額以及其他有關智慧財產權之相關規範。

二、競賽類別
本競賽活動區分為「設計發明類」及「創新服務類」兩類組。

競賽徵選作品內容不拘,但主題須與臺中產業結合。參賽者可參考本競賽活動官網所刊載,由廠商登錄之產業特色與發展需求方向為主題;亦可選擇公司登記於臺中市的在地企業為假想「標的企業」,自行設定創新開發之目標。
(一) 設計發明類
構思「提高效率、改善功能、創造新價值或增加新用途」且具「新穎性」之產品或方法(即創意或發明) ,並以短期內(3-5年)可商品化且具有實用價值之創作概念為原則。

(二) 創新服務類
徵求多元性的創意及創新服務加值的提案,激發產業革新思維,創新價值服務內容主軸包括:技術、流程、組織、策略、資訊應用、服務等,並以能立即導入、實際執行為原則。

三、競賽主題─「心」
競賽徵選作品內容不拘,但主題須與「心」結合。隨著文明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隨之減少,但不變的是「心」,為最真、最純粹。而設計,由心體會世界,由心感受到初衷,並由心出發來為設計創作。另外,參賽者亦可參考本競賽活動官網所刊載,由廠商登錄之產業特色與發展需求方向;或是選擇公司登記於臺中市的在地企業為假想「標的企業」,自行設定創新開發之目標。

四、競賽分組
設計發明類依參賽者身分區分為「專業組」與「學生組」,參賽作品將分組評選;創新服務類不分組別評選。

五、參賽資格
無特定資格限制,舉凡中華民國國民或具正式學籍之旅臺外籍學生,均可報名。參賽者可以個人或組團隊方式參賽,團隊至多5人,參賽件數不限。惟報名參加「學生組」之參賽者或隊伍,需具備在學學生身分或為應屆畢業同學。

六、競賽獎勵

(一) 設計發明類-專業組
金獎 各類組1名 獎金300,000元+獎座+獎狀
銀獎 各類組1名 獎金200,000元+獎座+獎狀
銅獎 各類組1名 獎金100,000元+獎座+獎狀
佳作 各類組20名 獎金20,000元+獎狀

(二) 設計發明類-學生組
金獎 各類組1名 獎金150,000元+獎座+獎狀
銀獎 各類組1名 獎金100,000元+獎座+獎狀
銅獎 各類組1名 獎金50,000元+獎座+獎狀
佳作 各類組20名 獎金10,000元+獎狀

(三) 創新服務類
金獎 各類組1名 獎金150,000元+獎座+獎狀
銀獎 各類組1名 獎金100,000元+獎座+獎狀
銅獎 各類組1名 獎金50,000元+獎座+獎狀
佳作 各類組20名 獎金10,000元+獎狀
※ 競賽獎項視參賽作品之水準議定,必要時以從缺辦理。

 

七、活動時程

活動時程 設計發明類 創新服務類
網路報名截止日 103年9月18日(星期四)23:59 (臺北GMT+08:00)
報名表、同意書、設計圖說收件截止日 繳交報名表、同意書、設計圖說 繳交報名表、同意書
103年9月19日(星期五)17:00 (臺北GMT+08:00) 以郵戳為憑
設計發明類初選公告 103年9月30日(星期二)
模型、實體成品或服務計畫書收件截止日 繳交模型或實體成品 繳交服務計畫書
103年10月13日(星期一)17:00 (臺北GMT+08:00) 以郵戳為憑
入圍公告 103年10月20日(星期一)
網路票選 103年10月1日(星期三) 至10月17日(星期五) 23:59 (臺北GMT+08:00) 103年10月22日(星期三) 至10月31日(星期五) 23:59 (臺北GMT+08:00)
公布決選結果及頒獎典禮 103年11月6日(星期四)
※ 主辦單位保留日期變更之權利,最新消息請以活動網站公告為主。

八、報名費用
免報名費。

九、報名方式
(一) 線上報名:

  1. 參賽者需於報名截止前(103年9月18日23:59)完成線上報名。團隊報名者,請自行擇定一人為團隊代表人。(為使資料傳送無誤,請於報名時填入經常使用之E-mail信箱,主辦單位將會以此信箱傳送比賽相關消息)
  2. 完成線上報名程序後,系統將主動回覆「報名完成確認通知」及參賽編號至報名者之E-mail 信箱。
(二) 報名流程圖:


(三) 【設計發明類-初選】繳件程序::
  1. 線上報名完成後,可於活動網站下載【報名表】(附件一),並檢附相關證明文件(身分證影本、學生證影本或應屆畢業證書影本)、授權同意書連同相關作品資料,郵寄至「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工作小組」。參賽者須於期限內完成線上報名,並郵寄相關作品及報名資料,始算報名成功。
  2. 設計發明類參賽作品:
    • 上傳【設計圖說】電子檔。電子檔請以參賽編號作為檔案名稱。尺寸設定:420×297mm、檔案格式:jpg或pdf格式、解析度:300dpi。
    • 繳交【設計圖說】圖板:設計圖說需包含設計表現圖,文字輔助說明等,以橫式A3尺寸 (420×297mm) 圖板呈現,並以2張為限。圖說文字以中文為主,字數不限,惟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記號,顯示如參賽者姓名、學校/廠商名稱等資訊。
    • 若同一作品之繳交圖說為2張,請於作品圖板右下角處,標記報名編號並標註頁次和總頁數,例:作品總頁數為2之第1張圖板。
      2013A00001 Page: 1/2
  3. 【報名表】及【設計圖說】請於收件截止日103年9月19日(星期五)17:00前,以郵寄或親送方式繳交。寄送地點:41354臺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之「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工作小組收」,以郵戳為憑。
(四) 【設計發明類-決選】繳件程序:
  1. 設計發明類參賽作品,需將完整之【設計圖說】電子檔寄送至本活動信箱: tc_cup@asia.edu.tw。尺寸:420×297mm、檔案格式:設計圖說採jpg或pdf格式、解析度:300dpi。
    • 繳交【設計圖說】圖板:以圖文方式,詳細說明作品之創作理念、技術原理、設計細節,市場應用性等內容,以橫式A3尺寸 (420×297mm) 圖板呈現,5張為限。
    • 繳交以1:1或等比例縮小之精密模型或實體成品(縮小比例模型不得小於50立方公分)。
    • C. 繳交作品光碟片,內容包括下列項目:
      1. 【設計圖說】電子檔,尺寸:420×297mm、檔案格式:jpg或pdf格式、解析度:300dpi。
      2. 300字中文作品說明(檔案格式:doc) 。
      3. 300字創作心路歷程及入圍感想(檔案格式:doc) 。
      4. 設計者照片。(檔案格式:jpg,尺寸130×180mm,解析度300dpi) 。
(五)【創新服務類】評選繳件程序:
  1. 創新服務類參賽作品,需將完整之【服務計劃書】電子檔寄送至本活動信箱: tc_cup@asia.edu.tw。檔案格式:Word或PDF檔案格式。
    • 繳交【服務計劃書】,請就計畫書內容詳細載明具體執行方案等內容,頁面設定為A4大小(210×297mm),總頁數以20頁為限(不含封面及目錄),中文字體:標楷體、英文字體:Times New Roman、字體大小12 pt。服務計畫書撰寫以中文為主,字數不限,惟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記號,顯示如參賽者姓名、學校/廠商名稱等資訊。各頁均須有頁數編號。相關文件格式請參閱服務計劃書範例(附件二)。
    • 繳交作品光碟片,內容包括下列項目:
      1. 【服務計劃書】電子檔,尺寸:420×297mm、檔案格式:word或pdf格式。
      2. 300字中文作品說明(檔案格式:doc) 。
      3. 300字創作心路歷程及參賽感想(檔案格式:doc) 。
      4. 設計者照片。(檔案格式:jpg,尺寸130×180mm,解析度300dpi) 。
(六) 資料請於收件截止日前(103年10月13日17:00),以郵寄或親送方式繳交。寄送地點:413臺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亞洲大學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之「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工作小組收」,以郵戳為憑。 

 

十、評審作業
(一) 評選委員會
由主辦單位邀請國內產/學/研界之專家,共同組成評審委員會。

(二) 評選程序

  1. 設計發明類:
    • 本競賽設計發明類將分為初選、決選二階段進行。
    • 第一階段評選【初選】以書面審查為主,由評審委員會,各分組擇優挑選30組團隊進入第二階段評選。各分組初選結果將公告於活動網站,並個別通知入圍者。
    • 第二階段評選【決選】由評審委員會,依評選成績決定獲獎名次
    • 【設計發明類-初選】評選標準:
      項目 說明 評分權重
      主題適切性 作品是否符合「主題」內容之特性。 40%
      創意獨特性 作品是否具備原創性與突破性的想法。 30%
      技術性 作品對於科技技術之了解與應用程度。 15%
      市場性 作品之市場機會、競爭優勢、預期效益及發展潛力評估。 15%
    • 【設計發明類-決選】評選標準:
      項目 說明 評分權重
      主題適切性 作品是否符合「主題」內容之特性。 30%
      創意獨特性 作品是否具備原創性與突破性的想法。 20%
      商品化程度 作品在未來3~5年內商品化之可行性。 20%
      實用性 作品能洞察並回應對未來生活之需求。 10%
      技術性 作品對於科技技術之了解與應用程度。 10%
      市場性 作品之市場機會、競爭優勢、預期效益及發展潛力評估。 10%


  2. 創新服務類:
    • 本競賽創新服務類類為一階段進行。
    • 評選以書面審查為主。由評審委員會,擇優挑選30組團隊入圍。
    • 評選由評審委員會,依評選成績決定獲獎名次。
    • 【創新服務類】評選標準:
      項目 說明 評分權重
      主題適切性 作品是否符合「主題」內容之特性。 40%
      可行性 計畫方案是否完善、並能導入運作。 20%
      合理性 財務與資源之分析規劃是否適切合理。 15%
      市場性 作品之市場機會、競爭優勢、預期效益及發展潛力評估。 15%
      原創性 作品是否具有獨特且突破性的想法。 10%

 

十一、注意事項

  1. 所有參賽作品均不予退件。
  2. 報名文件及繳交作品,需於規定期限前送達郵寄地址。繳交文件及作品不齊全,於承辦單位聯繫後二日內完成補件,未於期限內規定送達郵寄地址,將納入評選會議酌以扣分。不符合規定者,承辦單位有權不予收件,亦無退回之義務。
  3. 初選入圍之模型作品於寄(送)時,請參賽者自行妥慎包裝。作品若因運送造成損傷,主辦單位不負責作品之修補。若因而影響評審成績,參賽者不得異議。
  4. 參賽者因參與本競賽所產生之相關費用,均由參賽者自行負擔。
  5. 為考量評審公正性,所有繳交作品(包含計劃書、內文解說、設計圖板、模型、實品及其底座)之正面,除可標示作品名稱與報名編號外,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記號,顯示如參賽者姓名、學校/廠商名稱等,不合乎此規定者主辦單位有權取消參賽資格。
  6. 參賽者應尊重評審委員會決定,對評審結果不得異議。
  7. 評審會議視參賽作品之水準議定,必要時以從缺辦理。
  8. 凡入圍決選之參賽者將獲邀參加出席主辦單位舉辦之頒獎典禮及成果發表會,決選結果將於頒獎典禮公布。
  9. 所得獎金依稅法規定,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20,000者,主、承辦單位依法代得獎者扣繳10% 稅額,外籍人士得獎者扣繳20%稅額。
  10. 以團隊名義報名的參賽者,必須在正式的報名表上,指定授權代表人一人,註明團體代表人的詳細資料,並且有權代表該團體負責比賽聯繫、入圍及得獎權利義務之一切相關事宜,獲獎時由授權代表人領取。團體報名所屬成員和代表者,請自行分配團體內部的各項權責歸屬,若有任何爭執疑問之處(如獎金領取方式與分配),主辦單位及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工作小組不涉入爭議並保持中立。
  11. 獎金將以匯款方式於會後匯入得獎者所提供之帳戶中,得獎者請於決賽頒獎典禮當天至領獎處,憑個人身份證及私章(以公司名義報名者請攜帶公司大/小章)於現場填寫匯款領據領取獎金。
  12. 本工作小組為辦理競賽之需求,必須取得您的個人資料。在個人資料保護法及相關法令之規定下,工作小組將依法蒐集、處理及利用個人資料。
  13. 凡參加報名者,視為已充分瞭解此競賽規則中各條款並同意完全遵守本規則所述之各項規定。
  14. 主辦單位有調整本辦法內容之權利。

 

十二、智慧財產權說明

  1. 本競賽作品之所有權及相關智慧財產權歸屬創作人所有,未經創作人授權者不得擅自抄襲、仿冒、複製。
  2. 所有參賽作品必須保證絕無抄襲仿冒之情事,且於報名前未曾於類似競賽中獲獎。主辦單位若發現參賽作品有違反本比賽規則所列之規定者,將取消其參賽資格,若獲獎,得追回獎金及其他獎項。
  3. 獲獎作品經人檢舉涉及抄襲或違反著作權等相關法令,經法院判決確定者,主辦單位得取消其獲獎資格並追回已頒發之獎金及獎狀並公告之。如造成第三者之權益損失,該參賽者應負完全法律責任,不得異議。
  4. 參賽作品需為自己創作,若經人檢舉或告發為他人代勞且有具體事證者,將取消其參賽資格,若獲獎,得追回獎金及其他獎項。
  5. 參賽作品於參賽期間,須確保其參賽作品之著作權或專利權等智慧財產權為參賽者所擁有,不得將其權利轉讓予他人或為其它單位所擁有,若發生此情形將取消參賽資格。
  6. 參賽作品不得為市面上已公開發行之產品或其他供商業用途之創作,經人檢舉或告發,取消其參賽資格,若獲獎,得追回獎金及其他獎項。
  7. 基於宣傳需要,參賽者及其法定代理人同意無償授權主辦單位,為非營利之目的,永久於全世界行使著作財產權之權利,包括但不限於重製、公開播送、公開傳輸、公開上映及公開展示之權利。入選者應配合參與相關活動及提供相關圖片與資料。
  8. 參賽得獎名單於公布後,開放10天期限予民眾審查,期限過後將不再受理相關投訴事宜

 

十三、聯絡方式
臺中盃全國創意大獎工作小組
電話:(04) 2332-3456 #6454 (星期一~星期五 8:00~17:00) 
E-mail:tc_cup@asia.edu.tw
地址:413臺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亞洲大學 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

 

 

資料來源:

http://tc-cup.asia.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馬卡龍結婚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